close
去年六月到Louisiana College 找教授問修教職證書的課程..  半年來, 我對教書一事還是抱著不可能的想法!
但最近又開始有聲音叫我至少試了才知道行不行...   


先講講為什麼有聲音好了..

去年經濟不是大蕭條嗎?! 美國這裡很多企業公司都搞裁員..  我的工作是政府教育機關, 所以都不到我們~ 
對我們的打擊很小很小, 小到沒感覺...   假照放, 薪水照領, 也沒有什麼流言說要砍人或減薪等等的事~
一年後的現在, 不知道我們這種機關怎會醬慢鈍..    開始嚴重資金不足...
我們的薪水是從政府稅收而來, 就是我們平時買東西扣的州稅還有聯邦稅..   
去年大概大家購買能力降低, 導致稅收減少很多吧~ 
反正已經有幾個月, 大家都在說我們的預算不夠.. 要大大減各部門的預算了....  

聽了幾個月, 再加上我實在應該領多一點的薪水~ 但教育機關, 好多職位都是要有教師證書 (僅管做的職位並不是在教室裡教書) 
為了以後的升遷跟薪水著想..  應該好好努力朝教職發展了!!  

而為什麼要去參觀教室勒?!
一是這是我要去修課的課程裡,一項功課..  必需去參觀實習至少20小時的班級~而我考過的門科是中學數學.. 所以理所當然找中學數學的教室了
一是我沒在美國念低等教育, 完全沒有概念美國的教室,學習環境是長個怎麼樣.. 所以我非常有必要, 要去瞭解一下!
關於第二點, 是我最在意的, 也是我最害怕的~ 因為完全不懂, 完全沒經驗.. 再來, 語言跟我身材本來就小到一個朱儒樣..   
在美國教室裡, 我真的會屁屁銼..     多看一些老師們怎麼上課, 班級管理.. 是很重要的..
還有, 不單是要看非常好的班級, 也要看非常差的班級...
即使在台灣, 求學時, 我也沒有獃過所謂的放牛班...
以前國中時, 聽哪一班的女生打架, 男生打架, 對我來說都覺得很難以想像...
又更何況是更自由的美國  +   黑人不少的南方....

麥田說有些學校, (尤其是黑人佔最大部份的學校), 都會有警察每天駐守, 因為幾乎每天都會有學生被送進類似少年監獄的地方...
好恐怖啊!!   

我現在工作的地方, 要資源很方便, 也可以到處找關係, 讓我去旁聽教室....  還不賴!!
今天是我第一天參觀教室,....  這是個還不錯的學校, 這數學教室更是比較和一般教室不一樣.. 用比較多科技產品上課...


相信看電影都知道, 美國學生是要跑教室的, 不像我們,是老師跑教室...
所以學生依上課時間到專科老師的教室等著上課...  
而每個老師有自己的教室, 有自己的辦公桌, 牆壁上也貼滿了教學的東西...



這老師上課是用點腦輔助的, 一邊電腦, 一邊投影機..   
他們還用一種長得像計算機的東西 (我居然沒有把它照下來) 
每個人分配一個, 老師邊上課邊問大家題目, 學生就可以把自己的答案打在那掌上型的東西上, 
text 到老師的電腦, 再投影在白板上..     
也就是說那個東西跟電腦裡的program 是連線的!
與其每人發一張紙, 回答題目, 再一張張收回給老師, 再讓老師把大家的答案一一看過...
這種資訊產品顯得有效率, 方便多...
大家的答案都可以秀在白板上 , 立刻一起討論一起檢查...
看得我是目瞪口呆      (一整個鄉巴佬) 

下課前十五分鐘,分組放回那個東西還有老師提供的計算機後...  
大家又分組分批到後面這個櫃子拿手提電腦...  一人一台... 還Apple 勒!!


有幾個學生是用教室後面的桌上型電腦


老師把一些練習放在blackboard 上..   blackboard 是美國這邊很常見的eLearning 系統..
這段時間, 學生們就在電腦上練習習題, 而老師也就在教室裡走來走去, 看有誰需要幫忙或指導的.


這個教室實在是很不一樣~ 
其實這些學生不是什麼高材生喔~ 我很難相信裡面有幾個有學習障礙, 有幾個還是過動兒....  
大家跟我說, 同樣的學生, 在別的老師的教室, 就會完全表現不一樣...
這是因為這個老師教室管理做得很好!學生知道自己該做什麼, 也比較有制序...

看來我有好多得學...
不過不管怎樣..  我有很大的體驗...
雖然今天這個算是個名星教室, 但我覺得跟我從小獃過的教室還是差很多....
像我的國中時代教室, 大家都是坐得好好的聽課, 不可能有人站起來走動, 真不行要去洗手間, 也得舉手...
而這間名星教室的學生, 可以隨時起身走動, 到教室後面抽張衛生紙擤鼻涕       自由度比我們大很多~
我很難想像比較"不怎樣"的教室會多糟糕了...
麥田跟我說, 有糟到學生跟老師嗆聲, 甚至也會有機會碰到帶槍支到學校的勒...  
喔~ 媽媽咪呀!!! 

不管怎樣, 今天的實習看了很多..    
還有很多教室跟學校得去看呢!!   我得加油囉!!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小狐狸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4) 人氣()